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2014年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湛河区2013年财政决算 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8-14 浏览次数:

关于湛河区2013年财政决算

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4年8月27日在区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刘建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我区2013年财政决算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敬请批评指正。

   一、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3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区财税部门认真执行区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财政工作,积极履行财政工作职责和职能,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不断完善财政体制,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突出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一)财政收入

   1、本级财政收入

   2013年,区本级共完成财政收入71002万元,为年预算的115.3%,比上年增收12863万元,增长22.1%。其中:国税部门完成9008万元,为年预算的93.6%,比上年增收497万元,增长5.8%;地税部门完成39610万元,为年预算的100.5%,比上年增收5792 万元,增长17.1%;财政部门完成22384 万元,为年预算的177.9%,比上年增收6574万元,增长41.6%。

   2、上级补助收入

   2013年,中央、省、市共补助我区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25007万元,比上年增加270万元,增长1%。其中:返还性收入2399万元,比上年减少34万元,下降1.3%;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5522万元,比上年增加207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086万元,比上年减少1766万元。2013年,中央、省、市共补助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2164万元,比上年增加357万元。

   (二)财政支出

   1、区本级支出

   2013年,全区完成财政支出86248万元,为年预算70600万元的122.2%,比上年增支12073万元,增长16.3%。

   2、上解上级支出

   2013年,全区上解上级支出12949万元,比上年增加2117万元,增长19.5%。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211万元,与上年持平;专项上解支出9738万元,比上年增加2117万元,增长27.7%。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按现行财政体制算账,区本级财政收入完成71002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5007万元、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2164万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收入2076万元、上年结余1638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2949万元,地方债券还本支出69万元,全年可支配财力为88869万元,全年实际支出86248万元,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四)重点项目支出说明

   1、教育支出22951万元,为年预算的133.4%,比上年增支4651万元,增长25.4%。按照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要求,为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3年,我区用于教育管理事务支出1043万元,中小学普通教育支出20546万元,教师进修及干部继续教育支出191万元,教育附加及基金支出1956万元。

   2、科学技术支出1486万元,为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支9万元,增长0.6%。其中: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136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229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44万元,为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支1004万元,增长14.1%。其中: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72万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29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支出129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工资支出2289万元,各项抚恤支出1218万元,退役安置支出66万元,各项社会福利支出116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183万元,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1513万元,其他城镇社会救济141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78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679万元,农村社会救济支出66万元,使全区社会保障对象更多地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4、医疗卫生支出6894万元,为年预算的103.4%,比上年增支357万元,增长5.5%。其中:用于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104万元,公立医院支出217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54万元,公共卫生支出1506万元(含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妇幼保健),医疗保障支出4513万元(含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及干部职工医疗保险)。

   5、农林水事务支出4662万元,为年预算的125.6%,比上年增支18万元,增长0.4%。其中:用于农业支出2009万元,林业支出420万元,水利支出1739万元,农村综合改革支出404万元(主要是对村两委会进行补助)。

   (五)政府债务情况

   截至2013年底,全区政府性债务余额8892.11万元(含供销企业政策性挂账30万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8225.03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70万元,其它相关债务497.08万元。债务余额比2012年底7634.45万元增加1257.66万元。新增债务主要为上级拨付的用于南水北调工程区级配套资金和黄河路工程款。

   从2013年决算数据看,我区财政改革与发展总体情况向好,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增收节支形势依然严峻,财力供给与改善民生需求不相匹配,财政基本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监督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通过促进预算收支管理精细化和财政监督检查规范化,提升理财水平,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力支持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二、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收入40328万元,为年预算73000万元的55.2%,同比增收6292万元,增长18.5%。其中:国税部门完成6005万元,为年任务11000万元的54.6%,同比增收1185万元,增长24.6%。地税部门完成18924万元,为年任务46953万元的40.3%,同比减收1208万元,下降6%。财政部门完成15399万元,为年任务14556万元的105.8%,同比增收6315万元,增长69.5%。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1、国内增值税完成4828万元,为年预算的58%,同比增收1790万元,增长58.9%。

   2、营业税完成11147万元,为年预算的34.9%,同比减收3353万元,下降23.1%。

   3、企业所得税完成2202万元,为年预算的49%,同比减收455万元,下降17.1%。

   4、个人所得税完成836万元,为年预算的73.3%,同比增收207万元,增长32.9%。

   5、城市维护税完成372万元,为年预算的23.8%(该税种自2014年元月由市局下划区级征收,实行五五分成)。

   6、房产税完成1016万元,为年预算的113.1%,同比增收709万元,增长230.9%。

   7、印花税完成395万元,为年预算的69.1%,同比增收173万元,增长77.9%。

   8、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501万元,为年预算的87.9%(该税种自2014年元月由市局下划区级征收,实行五五分成)。

   9、土地增值税完成884万元,为年预算的38.4%,同比减收12万元,下降1.3%。

  10、车船税完成2447万元,为年预算的57.5%,同比增收510万元,增长26.3%。

  11、耕地占用税完成300万元,为年预算的15.9%,同比减收467万元,下降60.9%。

  12、专项收入完成513万元,为年预算的39.5%,同比减收101万元,下降16.4%。

  1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5688万元,为年预算的163.4%,同比增收307万元,增长5.7%。

  14、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4025万元,为年预算的94.1%,同比增收1357万元,增长50.9%。

  15、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74万元,为年预算的35.4%,同比减收32万元,下降13%。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支出52242万元,为年预算78000万元的67%,同比增支7152万元,增长15.9%。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225万元,为年预算的108%,同比增支517万元,增长2.6%。

   2、公共安全支出2367万元,为年预算的76.8%,同比增支84万元,增长3.7%。

   3、教育支出8122万元,为年预算的42.3%,同比增支2468万元,增长43.7%。

   4、科学技术支出624万元,为年预算的37.8%,同比增支136万元,增长27.9%。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8万元,为年预算的46.5%,同比增支5万元,增长3.3%。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7万元,为年预算的67%,同比增支45万元,增长0.7%。

   7、医疗卫生支出4315万元,为年预算的49.7%,同比增支2172万元,增长101.4%。

   8、节能环保支出244万元,为年预算的25%,同比减支84万元,下降25.6%。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583万元,为年预算的70.9%,同比减支85万元,下降2.3%。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945万元,为年预算的67.2%,同比增支27万元,增长0.9%。

  11、交通运输支出2135万元,为年预算的243.7%,同比增支1783万元,增长506.5%。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521万元,为年预算的50.8%,同比增支40万元,增长8.3%。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1万元,为年预算的40.2%,同比减支12万元,下降19%。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96万元,为年预算的45.7%,同比减支5万元,下降5%。

  15、住房保障支出505万元,为年预算的38.8%,同比增支254万元,增长101.2%。

  16、政府性基金支出75万元,为年预算的15.3%,同比减支225万元,下降75%。

 (三)预算执行特点

   1、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圆满实现“双过半”。上半年,努力克服经济宏观下行、骨干企业效益下滑等不利因素,采取源头控管,加强稽查,深挖潜力等措施,强化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全区累计入库财政收入40328万元,为年预算73000万元的55.2%,同比增收6292万元,增长18.5%,高于序时收入进度5.2个百分点,比序时进度36500万元多收3828万元,财政收入圆满实现“双过半”。

   2、非税收入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我区财政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上半年,非税收入完成15400万元,同比增收6317万元,增长69.5%,为公共财政收入的38.1%,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财政运行的压力。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把乡镇办的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二是各执收部门加大征收力度,杜绝征收漏洞,做到了应收尽收,应入尽入。

   3、法定支出稳定增长,重点支出得到保障。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教育支出8122万元,为年预算的 42.3%,同比增支2468万元,增长43.7%;科学技术支出624万元,为年预算的37.8%,同比增支136万元,增长27.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47万元,为年预算的67%,同比增支45万元,增长0.7%;医疗卫生支出4315万元,为年预算的49.7%,同比增支2172万元,增长101.4%;农林水利事务支出2945万元,为年预算的67.2%,同比增支27万元,增长0.9%。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税收增收乏力,征管难度加大。今年以来,房地产业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交易明显萎缩,再加全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税收增收乏力,均衡入库难度加大。六月份,在区财税领导小组实地督导、加压紧逼和财税部门想方设法、多方协调下,虽然圆满完成了上半年财政收入任务,但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也是前所未有的。

   2、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较大,难以形成可用财力。上半年,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达38.1%,比重过大,难以形成可用财力,财政整体保障水平有限,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3、部分单位年底决算数与年初部门预算数相比,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部门预算编制与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告知时间不同步。编制部门预算时,必须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纳入部门预算之内,但我们都在每年的10月份开始编制第二年部门预算,无法掌握第二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具体数字,造成绝大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无法列入年初部门预算。二是部门预算编制与政府工作计划在时间上不同步。编制部门预算时必须以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工作目标计划为基础,但由于部门预算编制时间的提前,在编制预算时,无法预先掌握下年的工作计划,预算编制人员对要预算多少经费才适合本部门的发展需要,心中没底,造成一些资金无法细化到具体项目等。由于以上原因,造成我区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多及专项业务多的部分单位出现年终决算数字比年初部门预算数字增幅大。

   4、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大大超过平均进度,增幅过大。今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支出52242万元,为年预算78000万元的67%,同比增支7152万元,增长15.9%,收支差额达11914万元,支出速度大大高于收入速度,支出难度和财政风险增大。目前,区财政在每月按时发放全区干部职工的工资及拨付部门预算保证机关基本正常运转外,已无剩余财力。但个人津补贴部分刚性增支因素持续增加,政策性配套和法定考核压力加大,如新农合提标、城乡养老配套、医疗体制改革、农业、教育、计生考核等支出达标及其他中心工作都需要大量资金,这些都加剧了财政支出的压力。为了不直接影响下一步经费拨款,区财政不得不与上级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借调资金,保证我区正常经费的支出,保障我区各项社会事业的正常发展。

   三、2014年下半年财政工作的主要任务

   总体来说,我区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为完成2014年全年预算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但按市定增长目标,我区全年财政收入要完成80000万元,致使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更重、责任更大,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更复杂。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努力开创财政工作的新局面。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落实各项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落实各项财政政策,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扎实推进园区、产业、企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筹措资金,加快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努力提升工业经济比重。综合运用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自主创新。积极做好 “营改增”工作,促进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和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更好发展。落实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和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不断提高税收征管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应收尽收。继续实行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加强财税部门的联动,协调解决征收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应收尽收。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分析解决收入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扎实抓好各项财税政策的落实,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加强税收及各项非税收入日常监控,依法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三)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在确保人员工资、机关正常运转及各项法定支出的基础上,结合医疗卫生体制、社会保障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各项改革,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合理配置、优化提升教育资源,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卫生投入机制,完善财政补助政策,确保各项补助按规定标准全面落实到位,使群众享受到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的实惠。

 (四)集中有限财力,重点保障民计民生。在加快科学发展的同时,推动公共财政更多地向民生倾斜。继续加强对再就业、社会保障资金、公共医疗卫生支出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最大限度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农村内部增收空间,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五)推进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提升预算管理绩效。深化政府预算制度改革,规范公共财政预算,全面准确反映收支总量、结构和管理活动;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完善投资评审、支出绩效评价和预算信息公开运作程序,通过加强项目前期论证和可行性研究,增强预算安排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透明度;强化支出过程控制和运行监督,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加强政府采购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乡镇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整体水平。

 (六)严格财政监督,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根据公共财政体制建设需要,将日常财政监管与重点项目财政专项检查相结合,逐步形成涵盖财政收支,寓监督服务于财政管理,对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的财政监督机制。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机制,在完善财政内部监督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政府投资和重大财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会计信息质量和基层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认真查纠违规违纪问题,不断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带来的减收增支因素,完成全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责任艰巨、意义重大。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不懈进取,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为推进湛河区跨越式发展,实现全面小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