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老旧小区改造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8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张亚丹)“没改造前院里杂物垃圾很多,改造完路也宽敞了,停车也不难了,每个楼栋前都有健身器材,大家都很满意。”2月22日上午,在轻工路街道仁祥社区华利小区,47岁的居民郭艳兵说道。

 

华利小区于去年9月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郭艳兵和众多居民一起见证了小区的华丽转变:私搭乱建被集中清除,地面得到平整硬化,墙体全部进行美化亮化,重新规划设计的党建宣传栏成了小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惠及千万家庭、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城市更新的重大民心工程,一方面顺应了城市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近年来,湛河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办实事、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的重要抓手,将破旧、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整洁的现代化小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至2020年,该区完成4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288个楼栋13747户居民,改造面积122万平方米。2021年至2022年,该区拟实施改造的50个老旧小区项目共涉及76个楼栋3006户居民,改造面积27.306万平方米。目前,已有20个项目完工,涉及39个楼栋1500户居民,建筑面积13.806万平方米,剩余30个项目已完成招标,正在逐步进场施工。

 

当天上午,市区湛河南路12号院、76号院、77号院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复工,工人在清理楼道墙体。

 

“楼道间杂物堆积严重,房顶漏水、室外雨污水管网不通畅等都是老旧小区的‘通病’,这些都在我们实施改造的范围内。”区住建局副局长王团辉介绍道,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雨污管道、小区道路、消防照明等基础设施,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文化设施,小区绿化、围墙整修、墙体粉刷等环境设施,从各方面、全方位突出改造成效,提高生活质量。

 

作为我市的老城区,湛河区楼栋分散、散户集聚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较多,而且基础设施滞后、改造难度大。如何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做好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民生实事?为此,该区多措并举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充分倾听基层意见,选取最迫切、最需要改造的问题,依托住户和社区了解小区现状,组织群众代表、社区参加方案讨论会,分类施策、精准改造,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在改造过程中,该区还将人居环境提升、文化宣传教育等理念充分融入改造内容,通过增加绿化、社区建设、文化广场、健身器材等的设置,从环境到人文方面做好人居环境提升,设置动静结合区域,科学分布空间,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