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内外兼修”走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3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闫哲)4月10日上午,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的柏油路旁开满鲜花,数十名村民骑着电动车驶过,他们要到不远处的村集体合作社里上班。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王连琴介绍,近年来,银王村利用村集体土地成立了占地400余亩的苗木种植合作社和占地300余亩的生态农业合作社,村里300余名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该村还定期举行技能培训,成功引导200余名村民进城务工,实现了“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的致富局面。

 

近年来,湛河区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抓好“里子”、筑牢“面子”、找准“路子”,带领广大群众净乡村、美环境、奔致富,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

 

外修环境,不断扮靓乡村“面子”。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的顽疾,湛河区专门组织村干部详细摸排各村沿街下水道、排水渠,邀请专业设计人员现场勘察设计。今年以来,该区先后投资2800余万元,对辖区内三曹寨河及坝外排水沟、周边村内10余条沟渠进行全面清淤、硬化、美化,并规划建设了可以解决沿线10余个村庄生活污水的曹镇污水处理厂和多处污水处理站,通过抓好“里子”,解决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除根、易反弹的难点堵点问题。

 

内修富民,不断夯实民生“里子”。湛河区围绕乡愁记忆,充分挖掘辖区资源,利用各村老旧庭院、废弃坑塘、沟渠,因势造景,建起水系景观10余处,街心游园、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20余个;结合各村实际,一村一策,充分挖掘红色元素、文旅资源,建造村史馆60余处,修复名人故居3处,修建革命英雄纪念馆1处;在街巷两侧见缝插绿,栽种丹桂、黄杨、月季等观赏植物及花卉,开辟农家小菜田;沿通村路打造景观林、修建景观带,实现村村道路相通、景点相连,让湛河区乡村成为城市近郊游的好去处。

 

创新服务,不断拓宽振兴“路子”。该区充分利用近郊游优势,鼓励群众发展特色农业经济、种养殖业,建起占地13000余亩的生态稻米种植基地,发展米线加工厂、加工作坊200余处,连片建起苗木种植合作社800余亩、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1400余亩,发展蟠桃、晚秋黄梨等水果种植基地1200余亩,建起杨西村、曹东村民宿一条街,兴起曹镇水席、曹镇卤肉等门店300余家,带动50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该区持续加大居家农民技能培训力度,鼓励特色种养殖、机电维修、糕点美食、房屋装修、家政护理等技能学习,引导7000余名当地村民实现就近创业。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