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党建融合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3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张亚丹)“现在我们村的蟠桃名气大了,不少市民春天来赏桃花,夏天来买桃,连带着我家的农家院也经常有人光顾。”4月21日上午,河滨街道潘庄村村民魏延卿在自家的桃园农家乐里忙着为客人做饭。

 

近年来,河滨街道积极发展“桃产业”,随着“潘桃节”的连年举办,潘庄村“潘桃”知名度大增。今年以来,河滨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依托多样果木文化,注重产业项目带动,依托现有“潘桃节”,立足中心产区——潘庄村,辐射周边3个行政村,划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示范片区,同时吸纳村党组织、果木种植合作社及种植大户构建党建联合体,着力将示范片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采摘体验、特色餐饮、摄影取景于一体的市区居民近郊乡村游目的地。

 

河滨街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示范片区的建设,只是湛河区在乡村振兴路上探索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湛河区充分尊重各类型村发展规律和群众现实所需,实行“联村共建、聚合资源、整体提档”,将党建融合形成的“势能”释放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能”,深挖区域特色优势,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的“造血”功能,以产业振兴撬动乡村全面振兴。

 

融合发展特色农业项目。湛河区立足西部片区稻米产业发展、多样果木文化,划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示范点、示范线、示范片区。该区依托完善的水利资源,整合曹镇乡苗张路沿线村连片种植1.7万亩水稻。在此基础上该区拉长水稻产业链,带动农户发展红心鸭蛋制作、米线加工生产、米酿白酒生产等。依托现有“潘桃节”节会品牌,以河滨街道潘庄村为中心,高标准建设桃子、石榴、草莓等果木种植基地,做强做亮果木品牌,打造以蟠桃、油桃、水蜜桃种植为主,石榴、柿子、无花果等水果种植为辅的产业融合发展链,吸纳周边3个行政村,形成供需对接、资源共享、信息共通的良好氛围,“桃产业”今年预计创造经济效益300余万元。

 

融合提升优质服务。该区以建制村为单位统一划分网格,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全面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综合志愿服务队15个,今年以来定期组织开展村内弱势群体帮扶、义务劳动、传授农技等活动50余场次,确保每名党员都有结对帮扶对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行动力;因地制宜在示范片区建设健康主题公园、乡土文化长廊、乡村振兴示范街等功能性项目设施16处,融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为片区发展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融合各部门政策,实现“多规合一”。该区坚持党建引领组织推动,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科学规划示范带,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协同作用,推动示范片区内各部门工作的全面整合和有效融合,对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基础设施、生态整治、产业培育、市场营销等方面,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实现规划管理一体化。目前,该区已积极争取各级环保、水利部门政策资金,分别建成日处理3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日处理1200吨污水处理厂1座,服务周边12个行政村及相关驻区单位,解决3万余人生活污水处理需求。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