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任鹏飞)“我们企业从老城区搬迁到湛河工业园区,湛河区相关部门帮助我们快速解决了水、电、气、消防等诸多问题,两条生产线才得以迅速投入生产。去年11月我们投资3.2亿元的扩能项目,仅用了6个月就进入了试生产阶段。这都得益于湛河区良好的营商环境。”4月21日,湛河区工业园区企业双鹤华利药业副总经理梁亚君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湛河区迎难而上、主动出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风险防范、民生保障等工作,全力推进湛河新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企业生产等,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打造载体平台,筑牢产业发展基础。该区强力推动湛河新区加快建设,继续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征地拆迁、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压茬推进;积极推动湛河区市民中心、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希尔顿欢朋酒店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完善新区承载服务功能;加快“四纵四横一管网”建设,2022年实现长江路、新华路南延、规划七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开源路高速引线提档升级工程快速推进,年度完成投资14亿元;以平漯周高铁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高铁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该区坚持工业挑大梁,突出先进制造业这个重点,聚焦尼龙深加工和电气装备等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依托神马博列麦气囊丝公司,加强与平煤神马集团合作,加快推进4万吨气囊丝级尼龙66切片、7000吨安全气囊丝项目落地开工;鼓励引导企业开展“三大改造”,支持耀中纸业二期低碳智能化植物纤维项目尽快开工;积极盘活园区低效工业用地和闲置厂房,下大力气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提升产业园区发展能级。

 

突出“项目为王”,厚积经济发展后劲。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该区加大线上招商力度,实现线上对接、线上洽谈、线上签约,确保招商不掉线、不断链,制定出台湛河区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健全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提高项目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今年以来,该区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个,合同金额73.2亿元。

 

“三个一批”活动为契机,该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健全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员”、观摩点评、集中开工等机制,强化对项目分包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考核排名,全面加速2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共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69.3亿元。同时,该区进一步深化与平高电气、平煤神马、姚孟发电等大企业的联动发展,力争在新能源储能、尼龙深加工、电气装备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该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不断扩大“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覆盖面;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充分发挥“湛河营商”微信程序作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办实事、通堵点,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把评价结果与精神文明奖、平时考核奖、评先评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严格落实到位,亮明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担当者重用的鲜明态度,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