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乡村十户联保”筑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7 浏览次数:


“老嫂子,又同当家的联系了吧,在外边咋样?”4月18日上午,在湛河区河滨街道郭庄村,“户长”史花丽正在对巷子里的10户居民进行走访调查,要求他们及时加强与在外亲人联系,共同搞好疫情防控。


郭庄村共有居民260户,像史花丽这样的“户长”共有26名,他们平时严格按照村两委要求,及时对所分包的10户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加强消毒消杀,严防疫情输入。


  为进一步加强乡村疫情防控力度,今年以来,湛河区在辖区68个行政村推行“十户联保”防疫制度,要求各村以相邻的10户村民为一组,每户家庭确定一名联系人,共同选举一名户长。由户长对10户居民进行总排查,总动员,总调度,发动群众既相互帮助,又相互监管,共同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乡村‘十户联保’管理对象少,管理范围集中。加上‘户长’是由群众共同推举产生的,和群众们长期生活在一起,在群众当中威信较高,彼此知根知底,利于开展工作。”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鹏旭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户长”同时充当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服务员、加强针排查员等多重角色。他们负责及时将各项疫情防控信息通过转发微信群、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第一时间告知每一户村民。各村建立包村干部与各“户长”互动沟通机制,统一组织安排各“户长”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培训,设立微信群,方便沟通调度,将新的疫情防控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他们。各“户长”一经发现外地返村人员等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真正做到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乡村‘十户联保’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再细化。”湛河区卫健委主任刘会奇说,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湛河区持续强化农村地区防控,坚持“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四级包干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把好入村卡点,对返乡人员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十户联保”制度的推行,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力量,有效打通了农村疫情防控“最后一米”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