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分类施策处理秸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5-2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孙聪利 通讯员付炳鑫)“叔,你那麦秸秆我晚会儿过去打捆,可别再给别人了啊!”5月24日上午,湛河区荆山街道高庄村村民高会成正在地里收割麦子时,接到了邻居高建豪打来的电话。

 

“建豪前两天都跟我预订秸秆了,正好我也不用再清理了。谁能想到麦秸秆也抢手。”高会成笑着说。

 

高建豪养了13头牛、20多只羊,需要储备约20吨的秸秆才能满足一年的养殖需求。像他这样的养殖户,高庄村有十几家。

 

“三夏”到来,秸秆禁烧又成了摆在眼前的关键问题。湛河区在做好禁烧宣传、督导等工作的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对“低茬收割”麦田,引导农户秸秆还田;对收割后秸秆较长的麦田,由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牵头,相关乡(街道)配合,主动对接养殖户、大棚种植户、秸秆收储户等,提前摸清秸秆“供应量”和“需求量”,按照就近原则搭建桥梁。目前,该区已统计麦秆回收13728亩,统计在册的养殖户、种植户、秸秆收储户今年共计需求秸秆量约6000吨。

 

为让村民充分了解麦秆回收、秸秆还田的好处,该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明白卡、广播宣传等方式,普及相关知识。目前全区已建立村级宣传微信群69个,悬挂横幅2200余条,张贴标语3680余条,发放明白卡16000余份,出动广播车10辆。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