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500余名教师变身“代理家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0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孙聪利 通讯员张旭长)“同学之间的相处就像一面镜子,当你阳光灿烂的时候,他们也对你阳光灿烂,一个优秀孩子的内心是温暖的。”5月27日,在湛河区曹镇乡李三庄小学办公室内,卫艳歌抚摸了一下7岁的杨俊琪的胸口,夸张地说,“啊,你的心这么火热。”

 

在杨俊琪开心的笑声中,卫艳歌继续着自己的心理疏导课。她不仅是该校的教导主任,同时还是杨俊琪等10多名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在配合监护人照顾好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之外,她每天坚持与孩子们沟通,随时掌握孩子们的心理动态。

 

湛河区有55所中小学350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3000余名学生因家长常年在外务工成了留守儿童。为照顾好、教育好、引导好这些孩子,该区以校为单位,从教师队伍中招募志愿者,由他们担任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针对孩子们存在的心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规范引导,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这些“代理家长”从建好“亲子档案”做起,通过入户走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成员、成长经历、生活学习等情况,以及家庭实际困难,分析掌握他们的心理特征,一人一策制定成长计划。按照成长计划,“代理家长”经常与留守儿童的家长沟通交流,在照顾好留守儿童日常生活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

 

此外,湛河区各中小学充分利用“留守儿童家园”,根据留守儿童的特长爱好,成立体育、书法、音乐等兴趣学习小组,经常性举办以班级、以校为单位的文娱联欢会,鼓励留守儿童上台表演节目,并定期通过远程视频等形式,让孩子们与爸爸妈妈隔空谈心。

 

截至目前,湛河区共招募“代理家长”500余名。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