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区人社局开展“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浏览次数: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社局仲裁院建立青年仲裁员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青年仲裁员在法律政策宣传、劳动用工指导的积极作用,实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谐共存。


图片1.jpg


一是开展集中宣讲营造和谐劳动氛围5月18日下午,平顶山市湛河区仲裁院和湛河区劳动监察大队邀请40多名人力资源专干深入解读劳动合同管理、规章制度等政策,通过座谈会等方式收集联系企业对调解仲裁工作的意见需求,正视志愿服务差距与不足,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积极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浓厚氛围。


图片2.jpg


是开展普法座谈,强化知法学法意识志愿者现场与30多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指导企业规范规章制度、签订、解除劳动合同、试用期管理、工时标准(加班工资支付)、裁员规范、医疗期病假工资标准等法律法规,提升企业依法用工意识


图片3.jpg


三是组建人才队伍,提供解决劳动争议最优解。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培育企业专业调解人才,壮大企业调解实力。目前在我区已成立8家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妥善化解矛盾,力求矛盾化解在企业。


下一步,人社局仲裁院将进将继续通过普法讲座、送法入企、以案释法等形式定期开展活动,发挥仲裁调解机构在提高就业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推动青年仲裁志愿者服务企业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持续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服务质量。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