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电信诈骗宣传:万骗不离钱,预防实不难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7-11 浏览次数:


为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发生,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7月11日,湛河区司法局联合九里山司法所、姚孟司法所、马庄司法所组织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1.jpg


活动现场,普法讲师团成员闫应超律师通过发放反诈宣传资料、观看宣传片、接受咨询及“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社区矫正人员宣传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以及近期涉及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如刷单返利诈骗、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虚假征信类诈骗、投资理财诈骗、婚恋交友类诈骗、“亲人”来电诈骗、AI换脸诈骗等,提醒社区矫正人员下载国家反诈app,在日常生活中不轻易透露个人资料,购物不写真实姓名、具体住址,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随意点击短信、微信链接,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在独处环境与陌生人打电话等。接着,闫应超律师为社区矫正人员普及了社区矫正法的相关知识,并结合工作实际,就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和教育帮扶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有关社区矫正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重申与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法规条款,阐明其工作、学习、生活等合法权益及义务,令行禁止,进一步了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的法纪观念。


图片2.jpg


此次防范电信诈骗集中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社区矫正人员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让社区矫正人员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进一步营造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鹰城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