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九里山:打造“五星”工坊 赋能乡村共富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五星”支部创建以来,九里山街道围绕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产业升级为导向,积极推进“九里农贸”五星工坊建设,畅通村企合作渠道,搭建村企合作平台,持续推动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


党建引领,谋思路促发展。街道党工委和叶刘村党支部立足农贸市场区位资源,统筹整合村集体、企业、村民等组织资源和发展要素,根据区域产业分布、资源条件和农村劳动力等因地制宜引进丰叶九里商贸有限公司,对市场北区和南区分两期进行改造并承租,总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设营业面积约2.2万平方米,可容纳400余户商铺。在街道党工委和村党组织领导下设立“五星”工坊创建小组,明确1名“两委”成员联系工坊,结合村“两委”会议、主题党日等帮助协调具体问题。


聚力改造,壮集体促增收。工坊北区共投资约2200万元,对市场主体、外墙、商用房门头装饰、道路设施、排水系统、空间布局和亮化工程等各方面进行改造,目前已全部完成,改造后的市场美观、整洁,物品种类丰富,让群众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工坊南区拟投资1800万元进行改造,届时主要经营蔬菜、粮油和海鲜批发。改造后的市场租赁费用前三年每年达到280万元,自第四年起每年税后递增租金5万元,促进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为2690余名村民年均分红700元。


共享发展,惠民生促就业。工坊建设进一步盘活闲置村集体资产,激发投资企业积极性,吸纳带动400余名周边群众到工坊内就业创业,其中有200余名在市场内承租铺面创业开店,另外结合市场运营的清洁、安保、水电维修等方面用工需求,解决50余名低收入人员的工作问题,使市场就业村民人均年增收3万元。同时为达到退休年龄的村民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养老金、每人每年交纳350元医疗保险,为考上大专、本科、重点大学的村中学子,分别发放1000元、2000元和3000元助学金,用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增加村民福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