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湛河>区情概览

区情概览


湛河区位于平顶山市市区南部,是平顶山市3个主城区之一,辖区总面积125.5平方千米,截止2022年底,常住人口33.95万人,辖1乡、9个街道办事处。

工业经济基础雄厚。全国七大火力电厂之一的姚孟发电有限公司,全国三大高压开关生产企业之一的平高电气公司等20家大中型企业雄居区内。地方工业已形成能源、化工、医药、食品、机械制造和新型建材6大工业体系,经济总量全市名列前茅。

资源优势突出。湛河区在平顶山市三个主城区中,土地优势明显,目前拥有市区相对最为丰富的土地资源,且地势平坦,适合城市建设,宜整片开发。水利条件优越,被誉为平顶山市的“鱼米之乡”。西临国家城市湿地生态保护试点——白龟湖,库容7.3亿立方米,防洪标准达到千年一遇,是平顶山市城市的饮用水源地。

文化底蕴深厚。沙王村出土的商周时代青铜编钟,闻名遐迩;鱼陵山战国与汉代古墓群叠压的文化遗址,展示了这方厚土历史意蕴的内涵;荆山村沙岗为元代蒙古族正三品昭勇大将军马秃塔儿赐葬地;曹镇乡宋寨村清代文学家李绿园所著长篇小说《歧路灯》可与《儒林外史》相媲美。

区位优势明显。湛河区位于平顶山市区南部,是出入城区的南大门,也是平顶山与豫西南相连通的关键地带,处于“平叶一体化”的中心地带,平顶山长途汽车站、宁洛高速南出口、平顶山火车站位于辖区内。

湛河区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加快推进“一城(湛南新城)两区(特色商业区、湛河工业园区)三带(神马姚电大道三产经济带、沙河沿线旅游观光经济带)”及六大板块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富裕文明、兴业宜居新型城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