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人社局送法进企业 以法治力量护航劳动者权益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4-03-1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增强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观念,2024年3月11日下午,湛河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联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综合政策法规股前往辖区某企业项目部进行工伤预防及普法宣传。


12af7c0c3e717db7d20106a906afff5.jpg


当好民工普法“传声筒”。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群众关心的劳动报酬支付和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从劳动合同签订注意事项、劳动纠纷解决方法、索要拖欠工资需要准备的证据材料以及合法权益受侵害后处理方法等几个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积极引导农民工学法、用法,提升其工伤预防意识和防范能力,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法律素质。


d9e914e90195816e990739d1e4e07ef.jpg


打好企业普法“持久战”。选取典型案例,向企业讲解如何依法规范用工,以座谈的形式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帮助企业发现用工“病灶”,及时警醒提示,堵塞风险漏洞,督促企业做好日常用工考勤及通过专户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作,实现企业劳动用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农民工权益有效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三方共赢。


e570b8b21b7ec46c9a8c70c8f827b51.jpg


此次活动共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手册等相关宣传资料100余份。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更加精准化、更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劳动领域普法宣传效能,同时为农民工维权畅通“绿色通道”,筑牢农民工讨薪维权“安全保护网”,为农民工撑起坚实的保护伞。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