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区人社局“四点发力”促高质量充分就业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4-03-22 浏览次数:


3月16日上午,由湛河区人民政府主办,湛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顶山市湛河区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员会、平顶山市湛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承办的湛河区2024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在中骏世界城成功举办。此次活动以“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各类用人单位、求职群体提供集中对接服务,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全力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增民生福祉,强市场信心。


微信图片_20240321155329.jpg


本次活动设有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线下共组织了辖区内50余家优秀企业参与,提供岗位数量2380余个,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农牧业、互联网传媒、医疗卫生等行业,线上直播时长两小时,观看人数达25000余次,接收简历300余份。


今年来,湛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紧紧围绕10+N”树标杆筑基石强服务稳就业行动,不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在畅通互动渠道、精准匹配政策、帮扶重点群体、加强创业宣传上四点发力,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是在畅通互动渠道上发力,保障企业用工。将企业用工和促进就业紧密结合,以开展企业用工摸排走访活动为抓手,畅通互动渠道,建立缺工企业、岗位信息、用工服务专员三张“清单”,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招工、校企对接等方式,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有效保障辖区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工需求。2024年,为343家企业发布岗位8776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879人。


424264341f6975d81bf3ace9786dcb7.jpg


二是在精准匹配服务上发力,搭好供需平台。在全面落实援企稳岗等系列政策的基础上,精准定向推送政策,让“专门政策”服务“专门人群”,依托“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就业援助月暨十万大学生集聚工程专场招聘会”等专项活动,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加强“面对面”交流的同时让就业“触屏可及”,促进供需双方有效对接。2024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型招聘活动21场,其中参加市级现场招聘会3场,区级现场招聘会1场,直播带岗2场,组织各街道开展“家门口就业”社区招聘会15场。


微信图片_20240321155333.jpg


三是在帮扶重点群体上发力,提供兜底保障。根据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特点,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帮扶措施,建立就业困难人员专门台帐,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成员等援助对象开展精准登记,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通过开展专场招聘、职业培训、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当好“服务员”和“店小二”,切实提高就业困难人员群体获得感,截至目前,共帮扶重点群体6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40321155135.jpg


四是在加强创业宣传上发力,以创业促就业。联合邮储等合作银行和乡(街道)劳保所,以宣传手册、流程表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园区、进店铺开展多种类型的创业贷款政策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劳动协管员作用,2024年,走访辖区内商铺500余家,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通过“河南就业”微信公众号和“河南就业”APP,让广大创业人员不出门就能了解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同时,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创业解决了“瓶颈”困难,提供了资金支持,在创业带动就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1028f240108998b2049735ba01e076.jpg


下一步,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区人社局将持续打造覆盖全民、贯穿全程、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满足社会求职招聘创业等多方面的需求,用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