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4-04-12 浏览次数:


“在知道我不久前从工作单位离职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我,向我介绍合适的新工作,还提醒我在微信群里关注近期的招聘信息,真的太贴心了!”马庄街道马南社区居民邢丽珠说道。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区人社局以创建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及时就业、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等方面的前沿阵地作用,扶持更多社区居民就业创业,着力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b782a14ee016ade4924faa42b8406d6.jpg


入户摸底调查,提供精准服务。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创新“1+3+N”服务模式,成立以街道劳保所为核心,社区人社专员、网格员、志愿者协同的人社队伍,全力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落实落靠。马庄街道马南社区针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适龄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采取“一帮一”就业指导模式,做深做实“四送”服务。如社区失业人员岳广玲、张要红由于其年龄原因,缺少技能,在进行失业登记、就业困难认定后,工作人员积极走访搜寻辖区内的用工信息,筛选适合他们的就业岗位,最终两人与乐万家物业公司签订了就业合同。2024年,湛河区人社局依托社区网格,动态摸排全区36个社区(乡)重点群体1023人,对登记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落实一次政策宣讲、一次职业指导、三次岗位推荐、一次免费培训或一次见习单位推荐“1131”援助措施。


22a7a4c0956e5a97f2cc0fbefbbead6.jpg


坚持创业扶持,多方带动就业。南环路街道公园社区大力拓宽社区就业创业空间,定期召开创业指导会,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带动更多的人就业。北渡街道蓝欣社区积极引导有返乡入乡创业意向和创业潜力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企业家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碧桂园社区建立跟踪回访制度,提供全程服务。依托社区对企业、门店安全检查,不定期上门了解贷款人经营状况,帮助其及时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贷”到实处、“贷”的安全。截止目前,建立了“公园里”“中骏世界城”“众创空间”等一批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在孵实体236家,带动1408人次就业。


完善平台建设,打通就业渠道。区人社局指导街道社区通过微信社群朋友圈、就业网站、小型招聘会等媒介,为居民就业搭建良好的“资源”平台。南环路街道公园社区依托信息服务站,构建辖区信息网,采用飞播字幕、宣传栏张贴政策海报,提高就业创业政策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覆盖面。区人社局建立动态跟踪服务企业机制,整合力量“一对一”精准对接企业,全面摸清企业用工和政策需求,提供定向定制服务。九里山街道西苑社区在区人社局的帮助下组织开展“企业进社区”活动,将“工作岗位、就业政策”送到居民家门口,让社区居民真切的感受到暖心服务。


2024年,区人社局积极打造失业底数清、就业需求明、岗位推送准、技能提升快、政策及时达的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在人社局、街道(乡)社区、企业、人力资源公司的通力合作下,申报省级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7个,市级高质量充分就业社区10个。


区人社局就业促进办主任王燕称“如何在居民‘家门口’提供‘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方便群众便捷办理各类服务事项,是区人社局走访调研过程中最为关心,也最想解决的问题。”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基层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激发就业活力、筑牢民生底线,为群众提供有温度、有力度的公共就业服务。


【附件下载】: |||